狗狗吠叫一直都是讓主人頭痛的問題

偶怡最常吠叫的情況有兩種:

一種是在家的時候-只要有人從門口經過,或是在樓梯走動發出聲響,或是外面任何動靜,

都可能讓偶怡狂吠不止.

第二種則是在外面,當其他狗狗"突然"近距離出現,嚇到偶怡的時候,

偶怡會歇斯底里地對狗露牙吠叫.

 

 

第二種的情形其實很好掌控,就像害怕蟑螂的人

如果在三公尺以外就看到蟑螂,就會設法繞路避開,

但如果蟑螂突然出現在廁所中,避都避不到的時候...就會反射性地大聲尖叫!

所以,對害怕狗的偶怡來說,只要對狗保持一段距離(偶怡可以接受的距離),

當狗離開時,偶怡有時還會產生好奇心,

會跟在他後面,想要聞聞對方的屁屁.

常碰到一些家裡狗狗很膽小的主人

會硬抱著狗狗去靠近其他狗狗...

千萬不要這麼做!這樣只會加深他的恐懼,並不會讓他從此不怕狗.

 

 

一直以來比較困擾我的是第一種情形,

因為在家吠叫會吵到鄰居,也會弄得人心神不寧

常常外面一點聲響都會讓他叫到停不下來,而這些聲響...有時只有他才聽得到

所以我們常常搞不清楚他到底在對甚麼叫...

我們嘗試過用食物做好的連結:外面聲響=好料

不過效果非常有限

原因主要是:偶怡的耳朵比我靈太多,通常都是開始吠叫了我才發現有人在樓梯走動

所以常常抓不到時機.

為此我曾非常非常頭痛!

 

 

後來一直到我讀完了Turid Rugaas的"Barking: The Sound of a  Language"

偶怡的吠叫問題才獲得解決. 

imageCAVWT4MF.jpg 

Turid Rugaas亦是安定訊號一書的作者

vicki的安定訊號講座曾經介紹過她.

Barking一書介紹了許多種狗狗吠叫的類型/原因

並提出處理的辦法.

不管是哪種類型的吠叫,處罰都是萬萬不可的處理方式,而且會讓問題越來越嚴重.

 

 

偶怡在家吠叫的情況是屬於"warnning barking"

這種吠叫是出自於狗的本能,

主要是為了警告或告知同伴:有威脅靠近!

而狗狗所認定的威脅,可能是人,是物品,或是聲音.

主人處理方式大致如下:

首先自己必須沉穩平靜的起身(不要慌慌張張,或大驚小怪)

走到狗狗與她正在吠叫的事物中間,面對威脅物,背對狗狗

伸出一隻手,手掌心對著狗狗(這部分可能要看書中圖片比較清楚)

站著不動,直到狗狗安靜下來,或是轉身離去

須注意這個過程中,不要跟狗說話,也不要看狗.

這樣的處理方法,主要是在告訴狗狗:"我知道了,我來處理就好"

 

 

我依照作者的方法做,只做了一兩次馬上就看到效果!

當偶怡一開始吠叫,我便緩緩走到他跟吠叫對象的中間,

站著不動,打出手勢,

偶怡馬上就不叫了,很快轉身就去做自己的事,

幾次之後,我不用起身,只需要比出手勢(剛剛上面敘述的手勢)

偶怡馬上就會安靜下來.

現在偶怡已經可以做到對外面聲音聽而不聞了!

雖然不是每次都不吠叫,但情況已經好非常非常多!

 

 

了解行為的原因,才能真的解決問題,

千萬不要用一些電他打他之類的怪方法.

家裡寶貝有吠叫問題的,非常推薦看這本書.

在博客來也有賣.

如果買不到要跟我借也是可以的^^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didi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