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若要問我上狗醫生課程最大的收穫是甚麼,

我不會說是:變乖,會一些可以炫耀的才藝。

而是:我們之間的溝通越來越好了!

 

 

偶怡懂馬麻現在想要他做甚麼,

馬麻也懂偶怡現在的狀態是緊張還是放鬆,該怎麼幫他。

偶怡不能說是個乖寶寶,

到現在還是不喜歡給人抱,不喜歡剪指甲清耳朵,

不喜歡穿脫項圈,容易對狗吠......

但他是個很棒的孩子!

 

 

雖然偶怡不能說是服從度百分百,

(百分之百服從也太不人性了吧...)

但是我可以分享一下我對待偶怡的方式:

偶怡從小吃東西就不能不勞而獲,

所以儘管想餵他吃甚麼,都會叫他做點事.

但因為他知道工作可以得到他想要的,

他會很開心地,迫不及待地去完成.

就像人透過工作來獲得成就感一樣,

當狗狗明確地知道:工作=有好康,他怎麼會不想工作呢。

 

 

 

還有就是,除了社會化練習外,

我們其實很少刻意做訓練。

即使刻意訓練,時間也是短短的。

訓練時,我都是抱著:"我們來玩吧"的心情,

狗狗做對時,好乖的語氣就像是..."BINGO!你答對了!"

不管是偶怡早就熟練的動作,還是新學的動作,都是一樣,

絕對不會吝嗇喔!

 

 

我覺得訓練時,主人不抱壓力,以愉快的氣氛教導狗狗是很重要的!

因為主人的壓力與緊繃,狗狗都感受得到,

當狗狗無法做到時,人跟狗的挫敗感都會增加。

對偶怡來說訓練=遊戲,

不過,就算是遊戲,也是要遵守遊戲規則的。

就像一加一等於二,不會突然等於一點五 ;

坐下的意思就是:屁股坐到地板上,

做做樣子隨便敷衍是沒辦法得分的。

我想這應該不能說是嚴格,而是......這就是遊戲規則阿!

千萬不能賄絡喔~

因為重點不在於他有沒有完成你的指令,

而是他是不是懂得靠自己去獲得獎賞。

狗狗都很聰明的,

為了吃,他會自己不斷去摸索,去嘗試。

 

 

另外我也很清楚,偶怡聽得懂甚麼聽不懂甚麼。

就算講了一長串的"道理",

他也只聽得懂裡面的"坐下""趴下"或"好乖"......

所以我不會說:偶怡你要坐下才乖喔,不坐下就沒得吃喔......

我只會說: 偶怡,坐下。好乖好乖~~

講太多他聽不懂的話,對他來講也是種負擔吧。

重要的是主人的"語氣"跟"態度"。

 

 

偶怡也是有怎樣都不服從的時候,

有時說了五六次都不聽,

上到了中級班,怎麼可能不懂指令的意思。

這種時候,我就依照LUCA媽教的方式:忽略!

你不理我,我幹麻理你。不看不摸不跟他說話。

如果叫得進籠,我就會讓他在籠內待久一點。

對狗狗而言,主人的理睬是種獎勵。

 

 

 

說穿了好像也沒甚麼特別的技巧,

但實際執行時,

必須克服自己的慣性,控制自己的情緒,

同時也要隨時注意狗狗的情緒,

該要求的時後要求,該停的時候停,

狗狗開心最重要啦! 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didi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